Monday, November 06, 2006

Over the rainbow - 英爱北京行偶然手札

題記:華麗的燈光下裙擺搖曳 --- 作者:不是偶然
你仍是
開在我心中最寧靜的花

楔子:

要不要去見英愛,要不要把見到英愛的事寫出來,都曾是我猶豫了那麼久的事。我喜歡英愛但一直是這麼沉默,我該如何做?在英愛的面前我是這麼躊躇,怕有一點不合時宜和不合心情。可是我顧起了勇氣去見她,並且因為這次的見面而得到了更多的愛和祝福。我不能再思考和顧慮更多。順著這條路一直走下去,就是把這件事寫出來,與大家一起分享。也許這之後是一個終止,我仍然回到以前所在的位置,將英愛藏在內心深處。如果是那樣一個沉默與寡言的偶然,也請諒解並且帶著寬容的心疼愛著我。


(一)令我不安的前奏

在14日,我的聲音無緣無故地啞了。我沒有感冒,沒有大聲叫或做其他有損聲線的事,可是我的聲音突然啞了。然而令我不安的還並不是說話將是非常勉強……

去年的10月6日,我的聲音也曾這樣地啞過,沒有任何緣由。第二天,我很勉強地為崔智友念出了韓文的歡迎辭——她是我喜歡了近兩年的明星。

人人都告訴我,見過智友後,我會更愛她,因為她是一個天使。可我卻並沒能這樣,我感覺和智友越來越疏遠,到最後我的心也不能不承認,智友真的是一個天使,可她卻不再是我的天使。一切消失的時候,好像它們從來都沒有過一樣。

我帶著驚恐的心情面對我的再次“失聲”。這是上天要告訴我什麼嗎?這是什麼暗示?我心裡深深的不安無法合眼。我會失去英愛嗎?我決心去見英愛會是一個錯誤嗎?

(二)短暫又艱辛的接機

可是15日我仍然踏上了接機的路,帶著惆悵甚至是向英愛告別的心情。不管怎麼樣,我清楚地知道我的心,我要對第一次來中國的英愛說一聲歡迎,我要對這位我仰慕了六年的女子說一聲歡迎。

於是我去買了一束很大的花,紫色的龍膽,白色的百合,很大很大。不知道我愛的英愛會不會為這花香展露笑容?

大家都雀躍地等待,然而我心情沉重;當確知我們無法進入VIP通道,大家很失望,我仍然是心情沉重。 MAX說我是太冷靜。其實我是很難過。英愛,我連這也做不到嗎?不能給你一個稍微正式一點的迎接?我心情卑微到不願做任何祈禱。假如愛有天意,一切不是偶然。篤信命運的我,讓天來為我與英愛的緣分做去留的抉擇。

我們站在VIP通道的外面等待,那和VIP通道的關係只是:英愛在上車前會路過,但還和我們隔了一道鐵欄杆和幾個高大的花盆。

我覺得很失禮,對英愛也覺得很抱歉,我甚至沒有把握英愛會不會和我們有三米內的接觸。

但英愛看見我們後露出驚訝的表情,英愛穿過那些花盆來到我們的面前。我好像感覺我的夢不是被結束,而是剛剛開始……那時我抱著抱了三個小時的花,卻無法挪動腳步,直到我的朋友說:“花,花,花!”我才走上去,高高地舉起那束花,托過欄杆……之後朋友告訴我,英愛屈膝,雙手捧住了它。

這時我才看清楚英愛,和我平時所見的照片不太一樣,她很高貴,很精緻,很有距離感。我竟然一時無法把我那麼想說的那句話說出口,直到英愛有去意,我才急忙勉強地叫出:“ 언 니 !!!”然後我又停住,沒想到我說話已經是這麼困難,而且又是那麼難聽。

可是英愛看著我,我不能再多考慮地說出:“ 중 국 에 오 신 것 을 환 영 합 니 다 !!"英愛笑了,向我伸出手來,可是我沒做準備,所以英愛不是握住我的手,而是按住了我的手,好像在做一個小小的鼓勵。

英愛在車裡還向我們揮手。我呆呆的,不知道這是一個什麼樣的見面。小蘭哭了,可是我還是不知道,就算這是一場占卜,可是我看不透這卦象。

(三)洛神重生,驚艷服裝秀

在得知英愛要走秀時,我的心裡就曾想像過那畫面,衣香鬢影,輕紗飛揚——交替變幻著的華麗燈光下,我的英愛依然神情安詳——於是有了題記的那句話。那句話並非在看秀之後而是在這之前一個月就在我的腦海浮現。

其他模特走著秀的時候,我的心裡不斷湧現“公子王孫芳樹下,清歌妙舞落花前”,“江流宛轉繞芳甸,月照花林皆似霰”那些與霧、與夢、與光鮮與浮華緊緊相聯的詩句。美是美的,卻不是我一貫欣賞與推崇。

然而當音樂重起,英愛從T台後緩緩走出,請原諒我文筆的拙劣,無法描繪出英愛的半點神姿。如果能有一段文字對這景象加以描述,那一定是它:

其形也,翩若驚鴻,婉若遊龍。榮曜秋菊,華茂春松。彷彿兮若輕雲之蔽月,飄飄兮若流風之回雪。遠而望之,皎若太陽升朝霞;迫而察之,灼若芙蕖出淥波。襛纖得衷,修短合度。肩若削成,腰如約素。延頸秀項,皓質呈露。芳澤無加,鉛華弗禦。雲髻峨峨,修眉聯娟。丹唇外朗,皓齒內鮮,明眸善睞,靨輔承權。瑰姿艷逸,儀靜體閒。柔情綽態,媚於語言。奇服曠世,骨像應圖。披羅衣之璀粲兮,珥瑤碧之華琚。戴金翠之首飾,綴明珠以耀軀。踐遠遊之文履,曳霧綃之輕裾。微幽蘭之芳藹兮,步踟躕於山隅。

洛神賦中所描述的這位女子,不論我仰視著想像了多少次,也無法勾勒出半點她具體的容貌,我在實際生活和照片中所見過的女子,也沒有一個能給我符合這描述的印象。可是千年流傳的美麗現在由英愛演繹著,洛神賦言辭貼切,如同子建為英愛所作。是洛神漂流的靈魂,在這一世選擇了漢江嗎?

仙女……我喃喃自語,這成為我之後一想起英愛就不由自出脫口而出的詞語。

然而美麗還不只是讓我震撼的全部。當我看著舞台旁大屏幕上特寫的英愛的神情,和我曾想像的是多麼相似。我的英愛有著謙恭與平和的表情,燈光、音樂、華服與掌聲,這一切不過是裝飾,是英愛從內心散發的寧靜為這場秀脫去所有虛榮與浮華的嫌疑,只有純粹的及至的夢幻美在飛揚~

(四)Hyatt,我的又一次夢幻旅程

再次來到Hyatt,第一次是為藝珍。

再次來到Hyatt,我想我永遠也不會忘記它了。

經紀人李周烈先生真的是個很可愛的人。其實這次我們和他也有很多接觸。在機場的時候他看到海報就走過來用英語對我們說:“My name is 이 주 열 .."然後他看到我用韓語寫的話偷偷發笑;我們請他簽名時,他連連擺手,說讓英愛簽;還有和他通電話的時候,翻譯老是講不通,他乾脆自己把電話拿過來,誰知道被我劈頭來一句:“ 죄 송 하 지 만 전 한 국 말 을 절 못 해 요 ."(對不起,我韓語不好),只好把電話又還給那位中文也非常不好的翻譯……

因為我的韓語不好,要和他溝通清楚必須把通話的主動權掌握在我手中,所以這期間我和他直接通話時常常是打斷他的話直接問我的問題,而且對於他的話不予理會(也沒辦法理會,因為不是很懂),這點對李周烈先生還有點不好意思,希望他明白是因為語言的障礙而加以原諒。

我們當中有個人從此變成了“雙李fans”,連經紀人也愛上了,還說要JIA gei ta,至於是誰我就不點名批評了……haha

在Hyatt經紀人指定的會議室等英愛來參加我們的小小聚會的時候,本來想用時越特製的信箋紙把給英愛的韓語信再抄一次,誰知道直到英愛進入會議室來,我也還沒有抄完,最後只能遞上早上出門前匆匆從電腦上抄下來的“草稿版”,挖還有塗掉的字……真的好丟臉。

英愛打開會議室的門的那一剎,我第二次明白到“驚為天人”到底是什麼狀態。她還留著fashion show時的髮型,穿著米黃色的裙子和黑色的開衫。我站起來,用手摀著張大的嘴,其實“垂涎三尺”並不一定說明垂涎者的好色程度,而往往應該是在說明被垂涎者的美麗程度。

因為當人看到超凡美麗的人和物時,可能因為過度吃驚而忘記合上嘴,然後因為人的一系列生理功能的自動運轉,唾液就會分泌並且沿著沒合上的下巴掉下來。所以我那時候摀住嘴巴,以免英愛看到我沒排過的牙齒,更避免英愛看到我掉下的涎……

然後英愛坐在我右手邊上,對我微笑呢。我看見只有英愛和李周烈先生來了,有點吃驚,問道:“ 통 역 이 없 어 요 ?”(翻譯不在嗎?)然後李先生告訴我翻譯要晚一點才到。我正暗暗叫苦的時候,英愛用英文開始和我們說話了! ! ! ! !英愛的英文比我們在場的任何一個都要好,而且說話的時候並不需要過多的思考就脫口而出。我非常非常的驚喜。

我們問英愛是不是第一次來北京,她的回答竟然說不是,我很意外地問可是上次來我們完全不知道呢。英愛笑了,說是十年前為了工作來過。十年前,我們還不認識英愛,呵呵。

然後英愛也問我們去過韓國沒有,我說我今年一月去過一次。英愛問我喜歡韓國嗎,當然啦當然啦,我心裡想,就算韓國沒有雪嶽山,沒有景福宮,沒有漢城沒有江原道,只要有英愛姐姐在,那也是世界上最美麗最美麗的國家。

然後英愛在接受我們送的禮物時也看到了我寫的信,問我:“是你寫下來的嗎?”我說是的,英愛說:“Perfect!Perfecrt!”害得我很不好意思,因為那封信我只用了十分鐘匆匆抄了,所以我說:“No,it's in a hurry. I wrote it this morning so the handwrting is so ....”我們也問英愛有沒有去觀光,英愛說很遺憾,明天她就走了,所以好像觀光是不可能了。可是她希望下次有機會和朋友或者家人一起來。

我們好期待你的再次到來!英愛還問我們都是住在北京的嗎,但在場只有兩位朋友是住北京的,英愛就問我們是坐火車還是飛機到來。大家差不多都是坐火車,然後英愛問我們需要坐多久的火車,聽到12個小時時她很驚訝,我告訴英愛我身邊的朋友來自重慶所以坐25個小時時,英愛愣了一下,向她問道,我可以知道你的名字嗎?然後知道我朋友名字後英愛說,我會記住的。還告訴我們她聽說過重慶這個城市。

後來翻譯小姐也來了,我們趁機跟英愛說了更多的話。英愛通過翻譯小姐問我,知道李貞賢嗎?我說知道,英愛說你和她一樣小小的,很可愛很漂亮。天啊!我快飛起來了!然後我也請翻譯小姐對英愛說,我從1998年就開始喜歡英愛了,2002年看了《最特別的愛》之後更是完全地愛上她,我很喜歡《最特別的愛》這本書,每次心情浮躁的時候,就會拿出來讀,讀到心情平靜才再去做我自己的事。

我很謝謝英愛,給我寧靜的心情。很感謝翻譯小姐完全地翻譯給英愛聽了(因為我也懂一點點韓語,所以聽到翻譯小姐一點不含糊地翻譯過去,我心裡真的很感謝),英愛聽了之後笑了對我說謝謝,我又繼續說著我也希望變成像英愛姐姐一樣的女人所以在努力,英愛說我也會繼續地努力的。

啊,和英愛說過的話此刻像潮水一樣湧過來,我雖然分不清楚哪句在前哪句在後,可是英愛看著我時溫柔的眼神,真的讓我幸福得快昏過去了。我想起我高中時曾做過的一個夢,看見英愛在對街拍婚紗廣告,然後我在夢裡激動得暈過去了。在夢中見到也會激動得暈過去的人,現在坐在我的旁邊,用那樣溫柔的眼神看著我,我不知道我何以還保持著清醒的狀態。

簽名的時候,我遞上了三本<最特別的愛>:中文版.日文版.韓文版。如果英愛對我是特別的人,那這本書是一半以上的原因所在。簽完後我對英愛說:“ 언 니 , 좀 안 아 주 세 요 !”(姐姐,請抱我一下),於是英愛伸出雙臂,將我摟在懷中。

請原諒我,英愛。我因為喜歡著你希望變得和你一樣,永遠保持平和。可是這樣積極地靠近你好像是打破你和我的寧靜。可是就這麼一次,讓我把這夢完成。

從Hyatt出來的時候,我們每個人都處於極度興奮的狀態。我終於忍不住給我媽媽打了電話,用還很沙啞的聲音對媽媽說:“我見到英愛了,媽媽你知道英愛嗎?”媽媽說知道。是啊,最疼我的媽媽怎麼會不知道我喜歡的人呢。我跟媽媽說了好多。其實平時我很少主動給媽媽打電話,一個學期也主動打不了一次,可是英愛讓我發現,當我最開心最開心的時候,還是希望第一個告訴我的媽媽。因為媽媽是世界上最疼愛我的人,她會為我的開心而倍感開心。

到此時,我已經釋懷了,英愛不會從我心中離開,甚至因為這一次的相遇,英愛會在我心中比以前住更長的時間。她讓我看到一個女人可以美麗到什麼程度,可以優雅到什麼程度,可以給別人多大的幸福。

(五)為了再會的別離

在Hyatt的門外我們就決定了第二天要去送機,並且打電話給李周烈先生問了航班的時間。
我們在機場足足又等了三個小時,並且因為不知道英愛會從拿個門進來,還分開“把守”。
結果近三點時,我先看到英愛的翻譯走過來了!再定睛一看,穿著白色襯衣,灰色長裙的不正是英愛嗎? !

我一跳而起,只有帶我的提包,其他東西都忘記了,向英愛走過去,走的時候又不忘給守在那邊門的小蘭她們打電話,可是當我撥好手機時英愛已經向我伸出手,把我攬在懷裡,我的手也順勢攬住英愛的腰,當然手機也就忘了聽,幸好小蘭看我給她電話,就往這邊趕來了,不然……我真的好丟臉!什麼都忘記了。那個時候我對英愛說:“姐姐,為了你所以我開始學韓語,現在能見到你跟你用韓語說話我真的好開心。”英愛對我豎起大拇指說:“你真的說得很好,真的很棒!”

然後英愛向我介紹說旁邊的這位是她的媽媽,我向英愛媽媽鞠躬問好,英愛向她媽媽介紹說這是她的中國fans,英愛媽媽還拉著我的手說謝謝,我好不容易對英愛媽媽擠出一句:“您來中國我很開心。”這時候我聽到英愛對她的媽媽說:“她很可愛吧?”天啊,我真的幸福得快暈過去了。這時候不知道哪個不知死活的傢伙居然打我的手機,因為我的手機從剛才起就一直拿在手上,一下我接也不是,不接也不對,後來胡亂接了,也不知道跟那個人說了什麼,馬上掛掉再回英愛身邊去。

後來英愛也停下來擺POSE給我們照相,我衝過去和英愛合照,大家也都一一合照,李周烈先生有點掛不住了,說:“我們沒有時間了,請她們快一點,真的不能耽擱了。”我只好對他說對不起。

最後我對英愛說:“這段時間辛苦了!”
英愛進關後,還和我們揮手,英愛媽媽也向我們揮手。英愛,我相信這次的別離是為了再會,有緣分的人,一定會再見的!

(六)餘音繞樑,數年不絕

還記得年少時對敏珠的喜愛,即使歲月過去這麼久,我也不復當初。在英愛面前我一點也沒能優雅,即使有見過智友、荷娜、藝珍的經歷也都還是這樣。我忍不住雀躍好像一個十幾歲的孩子。

在靠得最近之後,反而是深深的失落。正如一月在南怡島上痛哭的我對姐姐說出的話:“雖然那樣地接近了藝珍,可是我一回到中國,不是仍然只有無奈地想念嗎?”這幾天我也沉浸於那樣的心情中。越是喜愛英愛、越是接近英愛、心情越是澎湃於激湧,就越陷入無助的悲傷中。甚至也有要忘記見過英愛而只是帶著平和的心情生活的想法。臨文涕零,不知所云。

在寫著這篇手札的時候,一個藝珍的韓國fans對我說:“莉娜,你見了英愛了吧?”我很驚訝,然後他說我看到李英愛去北京的消息,知道你一定會去見她的。你見英愛的時候,我見了藝珍呢。我有份小小的禮物送給你,雖然很短,但是你一定要珍惜哦。

我收到了那份禮物,是藝珍的錄音,藝珍說:“莉娜你好~~希望你再來韓國我們一起見面~~希望你健康和幸福~~我愛你~~再見哦”

那剎那我不知道該如何回報,向何人回報我所得到的愛。英愛說,擁有太多反而無法成為生命的行李。我好像唯有付出更多的愛,才能使我的生命在承載更多的時候,也能向別人傳遞更多。不管隨歲月的流逝我會怎麼變化,我會對我在這個年齡所得到的所有禮物,抱著感激與珍惜的心情,會在任何的景遇下,記住英愛與藝珍的善意,並且以同樣的心情對待別人。希望我要成為英愛那樣的女人的話,不是囈語。

全文完

在此特別鳴謝“時越之愛”管理員小蘭、MAX
鳴謝我坐了二十五個小時火車來到北京的從出生就認識的好朋友Ice Peng
鳴謝在北京和我一起給予英愛支持的所有朋友
鳴謝沒能去北京但是給予英愛關注與愛護的所有朋友
另:此文的全部內容或部分內容若欲轉載請先與我聯繫
[这个贴子最后由兰心惠质在 2007/11/06 00:59pm 第 14 次编辑]
李英愛中文網-時越之愛: withyoungae.com.
*作者:不是偶然 - 原來簡體中文, wy woo - 翻譯成繁體中文*
Somewhere over the rainbow: LYA's singing.
李英愛北京時裝秀, 10min: click here.
北京愛迷會 2004.7.15: